RSS2.0

Firefox 3

金牌不能承受的残忍(转)

2008年8月26日星期二

金牌不能承受的残忍(附图)

魏剑美
北京奥运会中国人终于在金牌榜上彻底压倒了美国,昔日的“东亚病夫”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把,但我们是不是就因此迈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步呢?我们是不是就是体育强国了呢?

如果“金牌与国家实力相对应”的说法成立的话,那么我要为朝鲜、古巴、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还有津巴布韦这样的国家感到万分高兴,关于他们国家穷困啊,饿死 人啊,货币贬值到买一袋奶粉要推一大车钞票去之类的新闻看来都是“妖魔化”我们的第三世界兄弟。他们的金牌不仅可以和加拿大、丹麦、挪威这样的富国媲美, 更让瑞典、新加坡这样的无金牌国家羞愧万分。

我只觉得自己对金牌越来越无所谓了。别说刘翔没有金牌的机会了,就算乒乓球彻底失败、跳水梦之队全军覆没,我最多也就是有点惋惜,绝不会因此难过,更不会觉得丢人。

辉煌金牌的背后,多少这样含泪的孩子。对孩子的成人化训练,仅仅为了满足国人的虚荣心。

举国体制的金牌战略,在世界上已经找不出几家了。中国在体育上的投入,绝大多数都给了职业的竞技体育,群众体育根本谈不上发展,农村更是连个简单的篮球架都找不到。这样的金牌大国离体育大国是相去甚远的。

竞技体育对人尤其是未成年人的严重摧残。看到一个资料显示,奥运会上的很多外国的金牌得主都是有正式工作的,有的是保管员,有的是设计师,有的是警察,有 的是工程师。而我们的金牌得主呢,都是清一色的专职运动员,也就是说从小到大一直只会训练、比赛。将来退役后一无所知,而国家体制又将他们养起来,还保送 读大学、读研究生、委任官员,还有这样代表那样委员。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拼命要得金牌的缘故,因为如果是银牌铜牌甚至无牌的话,别说奖励缩水,将来的“安 排”更是大问题啊。据报道,一些亚运会、全运会奖牌选手沦落到去做搓澡工了,甚至还有去做色情行业的。

为人父母者忍心这样培养未来的冠军吗?何况还不一定能成为冠军。


这个可怜的孩子,她会“享受体育的愉快”吗?


这样的训练,非疯狂而何如?

体育先天就有的愉悦要素和锻炼要义,在我们的金牌主义的损害下,都已经荡然无存。剩下的是赤裸裸的名利之逐。而我们国人往往被表面的“为国争光”所陶醉, 而忽视了自己身边严重匮乏的运动资源,以及对运动员必要的人文关怀。以乒乓球为例,一个张怡宁、王皓的背后,是多么庞大的陪练队伍以及那些陆陆续续被淘汰 的选手。

在他们眼里,可以看到惶恐,看到困惑,但肯定看不到童真和欢乐。

事实上早在看王军霞日记的时候,我就对中国的金牌战略产生了重大怀疑。也正因此,我对王军霞一直葆有一份内心的敬意。庆幸的是,离经叛道的王军霞在离开马 某人的魔鬼式训练之后,在亚特兰大披金挂银,这一次她是由衷地笑着。而几年前盛名之下的她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只会哭,只会说“太苦了”,“除了跑步之外一无 所知”。由机器而成为人的王军霞,哪怕失败了,也是我心中的英雄。没想到的是,她用自己的方式证明了:不用机器人的训练方式,也可以获得金牌上的成功。

我只想说:照目前的样子,中国就是拿再多的金牌也别指望别人因此敬重我们,也没有底气自诩“体育强国”!

(特别向魏剑美先生鸣谢!)

转贴请注明中国诗歌圈博客

......

[阅读全文]

21条军规

感谢牛博网友"俺也知道"提供的21点中文版,方便大家进一步看清反华媒体是如何有板有眼为我国新闻自由抹黑的:

1、本次广电直播不延时,如遇现场突出情况,无新闻宣传协调小组通知,所有媒体不得报道;如需报道,会有正式通知

2、从8月1日,对所有境外注册的境外网站,全面解封不得报道,也不得转载、链接。

3、慎重把握民族、宗教问题报道,对本会提供的宗教服务,境内一般不报。

4、对外国政要观看开幕式,不炒作,对座次不报道,不评论,对私生活不报道

5、要体现平等原则,各族运动员一律平等,不得出现白人、黑人运动员称呼;正式直播时对台可称"中华台北"平时亦可称"来自宝岛台湾的……"如出现台独……按第1条处理,

6、对海外华人来京,不简单归结为"爱国热情",以免对其造成被动,如:栾菊杰、郎平

7、藏 独、东 突不报,对反恐不炒作

8、矿泉水致癌等食品安全一律不报

9、对北京3个专供示威公园一事,一律不采访,不报道

10、2、5的彩排不炒作,不报细节,对8号的只能说好,不能说"NO"

11、不炒赖昌星问题

12、不报非法入境人员,不报在华外国人事件

13、有关国际问题的报道,如朝核按统一口径;中东客观、低调;苏丹达尔福尔等不炒作;不炒联合国有关改革;慎重古巴问题;如出现突发事件,要报外交部

14、涉及近邻领土纠纷,不炒作;有关独岛不表明立场、不评论;缅甸问题淡化,不炒作

15、对中国和一些国家双边关系,地方不采访,不转网络稿,只用新华社稿件,尤其是多哈回合谈判、美大选、中伊合作、中澳合作、中与津巴布韦合作、中与巴拉圭合作等有关热点问题;

16、慎报奥运电视收视率情况,只能用境内权威机构发布的情况,如出现下降,不炒作;

17、境外游客发生意外,要按统一口径报道;没有要求则不报;

18、对首都地铁可能发生的事故,要统一报道口径

19、对安保措施,正面引导

20、股市报道要谨慎

21、妥善处理中国代表团的报道

A、运动员的选拔问题不说三道四,不反思

B、不炒金牌;不预测金牌数,不将成绩作为唯一参赛指标,不炒运动员的奖励

C、正确对待运动员的文明礼仪,理解个别人的不当表现,不炒作

D、加大反兴奋剂的宣传力度,突出立场,措施、成就

E、正确宣传对运动员的保障工作,宣传国家社会共同努力、尽最大可能解决其退役后的安置问题,对个别情况不炒作,不放大;

F、冷静分析我运动员的参赛情况,对可能出现的金牌排名变化情况,要客观,适当报道

G、凡涉及中国代团的新闻,要遵守宣传口径,不随意报道,发表不同意见

......

[阅读全文]

格鲁吉亚战场血腥照片【慎入】



  


  


  


  


  


  


  


  


  


  


  


  


  


  


  


  


  


  


  


  


  


  


  


  


  


  


  


  


  


  


  


  


  


  


  


  


  


  


  


  


  


  


  


  


  


  


  


  


  


  


  


  


  


  


  


  


  


  


  


  


  


  


  


  


  


  


  


  


  


  


  


  


  


  


  


  


  


  


  


  


  


  


  


  


  


  


  

......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