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2.0

Firefox 3

金牌不能承受的残忍(转)

2008年8月26日星期二

金牌不能承受的残忍(附图)

魏剑美
北京奥运会中国人终于在金牌榜上彻底压倒了美国,昔日的“东亚病夫”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把,但我们是不是就因此迈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步呢?我们是不是就是体育强国了呢?

如果“金牌与国家实力相对应”的说法成立的话,那么我要为朝鲜、古巴、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还有津巴布韦这样的国家感到万分高兴,关于他们国家穷困啊,饿死 人啊,货币贬值到买一袋奶粉要推一大车钞票去之类的新闻看来都是“妖魔化”我们的第三世界兄弟。他们的金牌不仅可以和加拿大、丹麦、挪威这样的富国媲美, 更让瑞典、新加坡这样的无金牌国家羞愧万分。

我只觉得自己对金牌越来越无所谓了。别说刘翔没有金牌的机会了,就算乒乓球彻底失败、跳水梦之队全军覆没,我最多也就是有点惋惜,绝不会因此难过,更不会觉得丢人。

辉煌金牌的背后,多少这样含泪的孩子。对孩子的成人化训练,仅仅为了满足国人的虚荣心。

举国体制的金牌战略,在世界上已经找不出几家了。中国在体育上的投入,绝大多数都给了职业的竞技体育,群众体育根本谈不上发展,农村更是连个简单的篮球架都找不到。这样的金牌大国离体育大国是相去甚远的。

竞技体育对人尤其是未成年人的严重摧残。看到一个资料显示,奥运会上的很多外国的金牌得主都是有正式工作的,有的是保管员,有的是设计师,有的是警察,有 的是工程师。而我们的金牌得主呢,都是清一色的专职运动员,也就是说从小到大一直只会训练、比赛。将来退役后一无所知,而国家体制又将他们养起来,还保送 读大学、读研究生、委任官员,还有这样代表那样委员。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拼命要得金牌的缘故,因为如果是银牌铜牌甚至无牌的话,别说奖励缩水,将来的“安 排”更是大问题啊。据报道,一些亚运会、全运会奖牌选手沦落到去做搓澡工了,甚至还有去做色情行业的。

为人父母者忍心这样培养未来的冠军吗?何况还不一定能成为冠军。


这个可怜的孩子,她会“享受体育的愉快”吗?


这样的训练,非疯狂而何如?

体育先天就有的愉悦要素和锻炼要义,在我们的金牌主义的损害下,都已经荡然无存。剩下的是赤裸裸的名利之逐。而我们国人往往被表面的“为国争光”所陶醉, 而忽视了自己身边严重匮乏的运动资源,以及对运动员必要的人文关怀。以乒乓球为例,一个张怡宁、王皓的背后,是多么庞大的陪练队伍以及那些陆陆续续被淘汰 的选手。

在他们眼里,可以看到惶恐,看到困惑,但肯定看不到童真和欢乐。

事实上早在看王军霞日记的时候,我就对中国的金牌战略产生了重大怀疑。也正因此,我对王军霞一直葆有一份内心的敬意。庆幸的是,离经叛道的王军霞在离开马 某人的魔鬼式训练之后,在亚特兰大披金挂银,这一次她是由衷地笑着。而几年前盛名之下的她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只会哭,只会说“太苦了”,“除了跑步之外一无 所知”。由机器而成为人的王军霞,哪怕失败了,也是我心中的英雄。没想到的是,她用自己的方式证明了:不用机器人的训练方式,也可以获得金牌上的成功。

我只想说:照目前的样子,中国就是拿再多的金牌也别指望别人因此敬重我们,也没有底气自诩“体育强国”!

(特别向魏剑美先生鸣谢!)

转贴请注明中国诗歌圈博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