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2.0

Firefox 3

关于杨佳二审的话题(图片+文字)

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你们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们一个说法!——T恤上的内容。









  image
图片说明:杨佳在庭审现场
  image
图片说明:杨佳的两位辩护人

  image
图片说明:检察员正在发言

  image
图片说明:二审现场

  上海袭警案10月13日二审开庭,被告杨佳一改沉默,否认控罪,且对自己的行为“不后悔”,“因为我感觉他们(被杀警员)都不是无辜的”。杨佳又表示,案发前曾遭警员多次殴打,“我一级级投诉都没有结果”。法院将择日宣判。

  与一审不同的是,法庭10月13日首次允许三十多家地方媒体及部分公众旁听,包括杨佳的父亲杨福生和姨妈王静荣。13日上午9时30分,一审中被判死刑的杨佳准时出现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第七法庭,他神情轻松平淡,衣整洁,看起来刚刮过胡子。

  控辩双方围绕杨佳是否有精神病、是否在派出所被殴打等,展开激辩。当辩护律师询问杨佳对所作所为是否后悔时,他答:“我不后悔!”当被询问“下身有无受伤时”,杨佳答道:“你是说阴茎吧?没有。”

  杨佳10月13日在庭上答问时流利直接,当律师谈及杨佳可能存在精神障碍时,他说:“我个人认为我的精神状态是正常的,派出所的那些警察倒可能不正常。”

   二审过程中,为了还原案发现场,法庭当庭播放了长达半个多小时的杨佳接受民警盘查时的录音数据,并播放了部分杨佳在芷江西路派出所接受盘查及手持尖刀袭 击闸北公安分局警察的录像。录像显示,几名警员将杨佳团团夹住,拖出镜头监控范围外。杨佳自称:“七、八个警察把我摁倒在地,围着我拳打脚踢,大约有两、 三分钟时间,我的裤子、T恤被扯破、蹭脏”。

  在自我辩护时杨佳说:“我认为我是无罪的, 是他们先打人,我一级级投诉都没有结果,而是(警察)一级级地侮辱我的人格。所以七月一日发生的事是完全正常的。”他最后陈述:“我站在这里证明一件事: 在这些警察管理的社会里,即使几十年遵纪守法,还是一样会被判刑坐牢的。”

  开庭前杨佳曾向二审法庭申请,要求做证的警员出庭接受律师询问,但几位证人13日均未现身。

  另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杨佳的辩护律师向二审法院申请重新对杨佳进行精神鉴定,但未获批准。审判长徐伟当庭表示,未批准重新鉴定的原因是“要求重新鉴定理由不充分”。

  直到退庭前,律师仍在努力说服合议庭改变原有决定。若法庭仍不同意重新进行精神鉴定,按相关法律对二审时限的规定,10月27日将是决定杨佳生死的最后时刻。

  在庭审过程当中,控辩双方围绕杨佳是否具有完全行为能力、杨佳是否曾被殴打等展开了辩论。

  争论一:杨佳是否被殴打

  杨佳称,2007年10月5日晚,当他被警察盘问带回派出所之后,曾遭受警察两次非法殴打,在多名警察一起殴打了他一通之后,两名警察又单独殴打了他一次,当时身上有明显伤痕。不过,并非像一些媒体曾经报道的那样生殖器被打残。

  针对杨佳的说法,法庭出示了杨佳被带到派出所期间的8分钟的录像。录像中没有警察殴打杨佳的镜头,不过,明显可以看出几名警察强制性地将他拉到一个办公区。

  争论二:杨佳精神是否正常

  坊间一直对此前有关机构对杨佳做的精神鉴定持有争议。7月5日,有关机构只对杨佳进行了2个小时的询问,没有做任何仪器检测,第二天鉴定结果就出来了,这个精神鉴定出台显得有些草率。

  庭审中,法院出示了3段录像,录像显示,事发当时,一位带防毒面具的男子7秒钟内在值班室内连续刺死4人。杨佳看完录像后,表示自己不记得了。

  杨佳的辩护律师向法庭要求重新对杨佳进行精神司法鉴定,但这一申请在法庭调查中被当庭驳回。

  北京男子杨佳今年7月1日持刀闯入上海闸北区公安分局机关大楼,造成六名警员死亡,三名警员和保安人员受伤。9月1日,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对以“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杨佳死刑,杨佳不服判决,提出上诉。








10 月13日上午9点30分,轰动一时的"杨佳袭警案"二审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庭。近千名来自上海、北京及大陆各地市民身穿杨佳体恤,到上海市高级法院第 五法庭外为杨佳鸣冤。据上海民众透露:上海警方抓捕了超过XX名庭外申请旁听民众,到晚上10点后释放。据上海访民蔡文君13日透露:"今天上午大约四百 多上海市民和全国百姓要求旁听,大批上海政府便衣警察,在大抓捕访民众。从上午九点就被抓了二辆大巴司。到中午又抓了大约三辆。""外围还有百多名访民, 有的在叫口号:‘打倒法斯!'‘打倒**!'‘杨佳是英雄!'不久叫号的都被抓起来了,还有好几位上海市民被打。"被警方殴打、关押的的上海民众为方懋 华、王丽卿、陈恩娟、沈培兰、谈兰英等,北京的旁听民众多人被捕。









杨佳在最后陈述中说:“被这样的警察管理着的国家,一个遵纪守法二十几年的公民最后都会被判刑坐牢。”

艾未未整理的13日杨佳二审记录点此进入

2008年10月13日上午9点半,杨佳案二审开庭。

杨佳看上去比一审时稍胖,精神状态良好。

当被法庭问及姓名、住址、籍贯时,杨回答敏捷,机械但不恐慌。

他很特别,对第一次在上海的遭遇记得之清楚,象放电影一样把情节说出来.状态放松,回答准确。

被告人自诉上诉理由:

1:不是故意杀人。

2:一审时要求证人出庭未果。

3:从未提出过无理要求。

被告律师向被告发问:

律师问:到上海几次。

答:三次。

律师问:

谈谈经过。

杨答:

第一次到沪旅游,租了一辆自行车,遭警察盘问,受到侮辱和殴打。事后,杨要求200元长途电话费的赔偿及书面责任认定回执,警方承诺2周后给予处理结果答复,杨第二天回京。

一个月后,驻京办工作人员在京向杨陈述处理结果:1:同意300元赔偿,2:责任是第一次处理时杨不配合在先,杨拒绝接受处理结果。

2个月后,所里人大代表到京开会,又与杨见面,谈及处理结果,同意1500元赔偿,但仍坚持是杨不配合在先,杨再次拒绝。此后沪方警察再无联系杨。

杨随后以电子邮件和书信的形式向上海上级部门投诉,未果。计划向媒体投诉,买了1000个信封,1000张邮票,1箱复印纸,后觉得可能没效果,未实施。

2008年6月12日第二次到上海,花了500多元买了一辆新捷安特自行车,在上海景点旅游,24日回京。

26日第三次到沪。

律师问为何又来。

杨答:要对第一次来时发生的事讨个说法。

律师问为何第二次来沪时不去讨说法。

杨答:讨说法要花很多精力和时间,第二次是来旅游的,一心不能两用。

26日-30日的5天时间里,杨购买了防毒面具,催泪瓦斯,刀,锤子,橡胶手套,在垃圾站里拣了塑料筒和8个啤酒瓶,并在汽车维修站里买了汽油。

律师问为何要准备这些东西。杨答:面具和手套为防催泪瓦斯伤到自己,其他为防进入大楼时受到阻拦。

杨对7月1日发生事情表示都不记得了。并表示没想杀死人。

律师问到是否同情死者,杨表示否定。说:因为警察就是随时准备死的。

在审理中,杨佳对七月一日发生的事,都说记不得。

对录像上出现的带面具的人,当庭表示,怎么证明那人就是我杨佳呢?

对现场和证物上有杨佳血迹表示质疑,他说,因为在被捕时他没有受伤.

否认在证物清单和证物照片上签过字。

对杨佳所答的“不记得”和否认的回答,公诉人认为是态度问题。

但杨佳镇定的回答说:“我记得的都说了,不记得的只能说不记得,信不信由你”。

辩护人问及他在太原经过,被庭上问此事的理由时,辩护人说那次伤的很重,有轻微脑震荡, 会对被告造成气质性影响。

刘晓原律师下午5时离开法庭时说:无证人出庭。辩方律师提出对杨佳重新做精神病鉴定的请求,被当庭驳回。

法庭要求辩方出具警察打杨佳的证据。录像显示,杨被数名警察强行拉扯到另一个房间。

杨妈不在场,在讯问时辩护人谨慎地提到过他母亲。

下午开庭。

就以下三个议题进行辩论:

1、是否有必要重新对杨佳作精神病鉴定

2、一审出具鉴定的鉴定机构是否有合法资格

3、警察是否打了杨佳。

杨佳对一审的鉴定结果表示没有意见。他说,我没有精神病,有病的是派出所的巡警。

辩方律师认为,杨佳有精神病,应当重新做鉴定。

法庭认为,重作的理由不充分,当庭驳回了辩方律师的请求。

就机构的合法性做了辩论。

辩方律师对一审的鉴定机构的资格提出质疑,认为它不属于医院,不符合法定有权作鉴定的机构,没有资格做鉴定。

检察院请参与一审作精神病鉴定者之一出庭做证,证人讲述了鉴定经过,结论是杨佳没有精神病。

辩方律师认为鉴定太草率,资料不全面。

当证人被问及该机构是否可以和省一级指定医院划等号时,证人说,我不回答这个问题.

检查官说:这个资格问题和鉴定结果没有关系。

检察院宣读了七个警察的没有打过杨佳的证词后,问杨佳对证词的意见。

杨佳说:他们说的都是假话。并且具体指出每个人的证词中错在哪里,假在哪里。

当杨佳被要求提供挨打的证据时,杨佳说:你们现在要我拿证据,我当时要求做笔录,拍照,但督察只拍了自行车和复印了合同,我要求拍身上的伤和被撕破的衣服,督察说没必要。说二周后就给你答复……

杨家说:“我是无罪的,是他们违法,有罪的是他们。”

法官问:你有什么补充意见?

杨说:“这些警察之所以敢这样,都是因为他们的背后有你们”。

被告律师问:你认为那些死去的警察是无辜的吗?

杨答:我不认为他们是无辜的。

法官问:为什么你认为他们不是无辜的?

杨答:我拒绝回答这个问题。

杨佳在最后陈述中说:“被这样的警察管理着的国家,一个遵纪守法二十几年的公民最后都会被判刑坐牢。”

审判长宣布:待核议庭商议后择日宣判.

退庭。

2008.10.13 根据记忆整理。




2008年10月13日,上海发生严重的反革命动乱。

一群不明真相的上海市民,在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的煽动下,穿着T恤,T恤上写着“侬不给俺一个说法,俺就给侬一个说法”,他们聚集了上千人,集体冲击党和国家机关上海市最高人民法院。

这些人有组织、有预谋来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门口。他们高喊口号:打倒法西斯!甚至有人高喊更丧心病狂的反革命口号“打倒我党”。他们高喊“杨加万岁!”,并集体在法院门口做起了俯卧撑。

在这个神圣的上海法庭,曾经审判了反革命分子王申酉,反革命分子林昭,今天,又开始审判妄图暴力颠覆国家政权的反革命杀人犯杨加。

罪犯杨加拒绝认罪。他说,他喝了几瓶啤酒,就开始在闸北公安局门口做起了俯卧撑。做到第三个的时候,看到6个警察死掉了。

一些不明真相的市民在警棍和手铐的劝说下离开了现场。据报道,目前这些市民情绪稳定。

+++++++++++++++++++++++++++++++++++++++++++++++++

上海市民报道:今日上午我们不约而同去位于肇家滨路的上海高院,准备参加杨佳案的二审旁听,但却遭来市信访办的便衣警察和法院法警的阻止,很多市民和访民被他们非法拉上面包车拉走。


现场当时有二三百人在排队等候想进入法庭参加旁听,结果未被允许进入,有些市民不满警察违法行为,就遭来他们的一顿暴打,我们当场 就看到七、八市民给他们这帮恶警打的全身多处是伤,而且外衣都被撕破,被暴打的市民在气愤之于,就指责他们讲:“你们违法乱纪,无法无天的行为是法西斯 ”,结果这些恶警就当场又将他们七、八个市民强行抓走,场面及其混乱。


在开庭之前有面包车拉走的访民就五、六车,估计约一百多人,其中包括听说是北京来的市民,当时在院外的中外媒体很多,有些媒体记者 就采访市民对杨佳案的看法,却遭到便衣恶警的阻止。当时高院外马路两旁的有五、六拾个警察,在阻止市民和访民在高院外门口议论杨佳案,当三、四个被暴打市 民给他们放走回来时,我们大家看到他们被暴打的全身上下多处是伤,这时现场的其他市民都愤怒了!接着有市民就喊口号!打倒法西斯!在场的市民除访民外一百 多人齐声高呼:“打倒法西斯”!打倒中国法西斯政府!接着又有人高呼:“打倒共产党”!众人又跟着高呼“打倒共产党!”这样反复高呼:“打倒共产党”的口 号达五、六次。后又有人高呼:“杨加万岁!”达三、四次,现场的二百多市民都齐声高呼相应。我们见了之后都非常震惊,之后又有人打出直横上面写着大约是“ 刀客不朽”!的字样,在空中挥武。当时的场面十分凝重!

0 意見: